這樣停留在天主的臨在中,用自己的意志,簡單地向祂聲明自己是祂的僕人,就是最神性、最卓越、最純潔及完美的方法。-聖庇岳

我們應該常常笑臉相迎,因為微笑是愛的開始。-加爾各答聖德蕾莎修女

整個世界充滿了人的不幸,和全世界都充滿了天主的仁慈,不幸的和有福的都需要天主。-聖奧思定嘉言錄

誰願意愛耶穌,並作愛情的犧牲,越軟弱可憐,越容易被這愛火焚燒變化。-聖女小德蘭

忍耐是人的盔甲,它堅固人的力量和保護人,使他能抗拒一切的煽惑。-聖安多尼



堂區組織

堂區議會
財務委員會
物業委員會
禮儀小組

善會簡介

禮儀服務組
非常務送聖體員會
輔祭會
讀經組
歌詠團
插花組

慕道班導師團
主日學
幼兒主日學

聖母聖衣會
無玷者母成年支團
(聖母軍)

聖雲先會

婦女會
耶穌復活祈禱會
探訪小組
善別小組

青棧
活水亭
足球小組
 耶穌復活堂區歡迎您,如想參加慕道班,請電27272962堂區秘書吳姑娘Sally查詢。 明供聖體:耶穌復活堂 逢星期六 5:00pm~6:00pm 潔心彌撒中心 逢星期日 8:00am~9:00am Sunday Mass (English): Resurrection Parish 3:00pm 醫治彌撒(中文):耶穌復活堂 每月第三個星期六 3:00pm 舉行 Healing Mass (Eng) : 4th Sunday 3:00pm Resurrection Parish    


主任司鐸:

馬德良神父
Fr. Terrance Mascarenhas SVD

助理司鐸:

黃文獻神父
Fr. Peter Hoang Van Hien SVD

牧民服務:
區嘉為執事
Rev. Deacon Andrew Au

聯繫我們:

2727 2962

耶穌復活堂

觀塘翠屏道一百號

彌撒時間:
主日:星期日
 8:00am,10:30am
 3:00pm(英語)
提前主日:星期六 6:00pm
平日彌撒:
星期一至六 7:00am
醫治彌撒
每月第三個星期六 3:00pm (粵語)
每月第四個星期日 3:00pm (英語)
MASS TIMING
Sunday Mass:
8:00am, 10:30am (Cantonese)
3:00pm (English)
Anticipated Mass:
6:00pm (Cantonese)
HEALING MASS
3rd Sat 3:00pm (Cantonese)
4th Sun 3:00pm (English)


潔心彌撒中心

觀塘寶達村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

主日彌撒:
星期日 9:00am

Email:

[email protected]




天主教四旬期



四旬期,字面意義是指四十天的時期。今天,四旬期的要素,並不拘泥於四十天之數,而是把四十天齋期與準備復活慶典相連。這期間,不單只效法並紀念耶穌曠野守齋祈禱,對抗誘惑,而是應該準備身心善度復活佳節,以紀念基督逾越死亡,光榮復活。所以,四旬期充滿著除舊迎新的氣息,我們該有認罪及悔罪的誠意,與候洗者所懷的革新及皈依精神連在一起,使它變成一個充滿喜樂及希望的行動。四旬期的重點是要聯同基督拒絕魔誘,戰勝罪惡;為慕道者及已領洗的教友都同樣重要。


四旬期內的禮儀及節日包括有:

聖灰瞻禮
四旬期首主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聖若瑟(聖母淨配)瞻禮
預報救主降生節)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聖週四前的主日)
四旬期在聖週四黃昏前即告結束

善度四旬期

四旬期內的星期五,大部分堂區都舉行苦路儀式,我們可以在這大家庭共同祈禱,如果不能出席堂區的苦路善工時,可在家中祈禱、思過悔罪、多做克己,藉苦路圖像默想重溫基督的救贖工程,並配合今天生活作反省等,都能幫助我們作好心靈準備,步武基督,與他共死同生,一同復活。

四旬期是否有意義,全在於我們是否重視傳揚福音、慕道及謹守慕道各階段的禮儀精神。成人的皈依是指心靈轉向天主的過程,領洗使他們得到一個新的身分,成為天父的子女,教會的成員,他們要死於舊我,即放棄世俗的人生觀及行為。同時在思想上要順從聖經及教會的講授,且在生活上實踐所領受的真道,並與主密切交往;成為教會的一員與其他教友共成兄弟姊妹,教會團體便成為他們新的「參考團體」(reference group,即認同及歸屬該團體及其生活,對團體內的成員有特殊的連繫和承擔)。

四旬期的禮儀雖是為候洗者而設,但本質上亦同時要求我們教友參與,不但是參與,而且是以心神和行動來支持及關心堂區的慕道培育。如此,四旬期的禮儀就同時是為我們已領洗的人而設的;透過「參與」,我們重溫自己的皈依歷程,更新自己的信仰。

我們的參與使我們與候洗者心神一致,與他們共成為教會、堂區團體的一分子。我們那些走在前面,和作為他們「參考團體」的成員,當以祈禱、服務和愛德向他們揭示基督徒的生活(立榜樣)。我們也藉「參與」使自己更深地體驗到天主的慈愛,不斷悔改皈依,並在候洗者身上更深認識到皈依的歷程,而使自己也獲得信仰上的鼓舞,驚嘆天主如何以恩寵引導人的奧妙化工。若教會沒有慕道,或我們不重視慕道的過程,四旬期的意義就一定變質。

為了善度四旬期,先決條件是堂區內要有真正反映今日教會入門聖事各階段精神的培育和禮儀,及教友對傳福音方面的參與及對慕道者的支持。四旬期是教友及候洗者「唇齒相依」的慕道皈依,以四旬期內的禮儀作為樞紐。在早期教會歷史上,四旬期也是罪人願意與教會修好,做補贖的時期,基督徒需要不斷認識自己的軟弱,承認己罪、抓緊四旬期的機會,再一次自我更新,視自己為「再慕道」的人,再一次聯同候洗者走上皈依的道路。
 

聖灰瞻禮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講解聖灰禮儀的意義:

教宗在2000年3月8日星期三聖灰禮儀日講解有關聖灰瞻禮和四旬期的意義。

教宗表示:星期三聖灰瞻禮帶領信友進入一條走向巴斯卦的旅途中,所以必須用守齋來走這條皈依的道路,並借著懺悔與補贖的武器來對抗罪惡的神。 教宗又說:「聖灰禮儀這一天在頭上撒聖灰並不是要給教友製造悲觀消極、聽天由命的氣氛,而是要邀請大家不要受到物質世界的約束,因為物質世界固然有它的價值,畢竟是要消失的。只有在天主內,人才能重新完全找到自己,並發現自己存在的最後意義」。

以聖灰禮儀開啟的封齋期邀請人悔改皈依,因此教宗強調:「聖門為眾人敞開著,誰知道自己被罪過所壓迫,也承認自己毫無功德可言,就請進入聖門吧!誰覺得自己虛無得像灰塵,就請進入聖門吧!虛弱、缺乏信心的人請從基督的心中汲取新的活力吧!」。

教宗提醒聖伯多祿廣場的各國信友:「守齋刻苦不僅僅是外表的規矩或外在的禮節行為,更是感到需要改變生活的有力標記;守齋刻苦要求人放棄合理的物質享受,使內心獲得更多的自由,以便更容易聆聽天主的聖訓,也更能夠慷慨地幫助有需要的人」。

用「灰燼」是表達出這禮儀所欲表達的精神。當主禮者把灰抹在信眾額上時說:「你要回頭改過,信從福音!」言簡意賅的促使人開始「行動」。

四旬期首主日

甄選禮是四旬期首主日的禮儀的重點,彌撒中的講道及信友禱文都該以此為主題,好使這禮儀深入各人的腦海及團體的祈禱中,幫助信友在生活中不斷反省和革新。

當天的福音不論甲乙丙年都是耶穌在曠野抗拒魔誘的記述,繼續顯示四旬期的意義。透過在耶穌身上的三次誘惑,我們得到更具體及更深入的反省:與天主同在(曠野經驗),以唯一天主為中心(基督拒誘),走犧牲的道路(基督在誘惑中辨別了自己的使命,拒以世俗的威權拯救世界)。

而本年的福音,更是為預先說明領洗與跟隨受難的耶穌之間的關係。

四旬期第二主日

福音是耶穌帶領若望、伯多祿和雅各伯上山,在他們面前榮顯聖容,並與兩個重要人厄里亞先知和梅瑟談話。

耶穌多次引用聖詠祈禱,以古經的預言貼合在自己身上,可見古經人物是耶穌反省、吸取靈感和獲得鼓勵的途徑。

耶穌面對苦難及死亡在即,很自然的在兩位「先驅」身上尋找啟發:梅瑟如何與法郎爭鬥,艱苦地經過曠野,率領以色列民逃出生天;又厄里亞如何在加默爾山上大戰巴耳假先知,彰顯雅威的榮耀。

主日的讀經勸勉我們要不畏艱苦,藉四旬期準備新生,經歷奮鬥,聯同基督更新自己,好成為「光榮之子」,新的受造物,這正是四旬期指向的目標。

四旬期第三主日

耶穌以塔倒人亡的故事,告訴我們要及早悔罪,拋棄原有的生活,徹底改過自新。又以延遲砍掉壞無花果樹的比喻,告訴我的天主對待罪人是何等寬仁和耐心。我們應要時刻真誠懺悔,改過遷善,以求天主不棄。

四旬期第四主日

浪子回頭的故事,召喚我們去賠補,重整和修復,我們不但要把握回頭的機會,及早返回天主身邊,也要效法天主的仁慈,高興接納墮落後回頭的人,更應不遺餘力地,協助把回頭的眾人須回父家。

四旬期第五主日

「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是主耶穌鼓勵罪人開始度新而不犯罪的生活。耶穌藉著寬恕罪婦的故事,教我們彼此寬恕,也教我們在墮落中,仍要懷念天主的慈愛,珍惜由於悔改而重獲的新生命。

聖若瑟(聖母淨配)瞻禮

聖母淨配兼聖教會總主保(第一世紀)聖若瑟是聖母瑪利亞的淨配,主耶穌的鞠養父親。根據福音的記載,聖若瑟是達味聖王的後裔。瑪竇福音和路加福音對聖若瑟的家譜,敘述甚詳。聖家的一切物質需要,均由若瑟供應;聖家的一切事務,均由若瑟領導。聖若瑟所修的各項聖德,除言行各得其宜的義德外,貞潔、安貧、謙卑、服從等,無不登峰造極。

最初,聖若瑟的敬禮,常包括在耶穌和聖母的瞻禮中。羅馬採用聖若瑟瞻禮,由教宗息斯篤四世(公元1481年)開始。公元1621年,教宗額我略十五世欽定三月十九日為聖若瑟瞻禮,同時通令普世教會慶祝。公元1870年,教宗庇護九世奉大聖若瑟為聖教會總主保,將普世教會托給他保護呵佑。

預報救主降生節

聖母領報瞻禮,是紀念嘉俾額爾天神向聖母瑪利亞預報天主聖子降生為人的大喜訊。聖母絕不因她的卓越地位,而感到驕傲。她認為一切奇恩殊寵,都出自天主所賜。她獲悉了天主奇妙偉大的救世計劃,就謙恭地表示同意道:「主的婢女在此,請照你的話在我身上完成吧!」天主向人類預許的諾言,就在這時候開始實現:天主聖子降生為人,取了人的性體,救贖了人類。耶穌聖誕週期的計算,也以聖母領報瞻禮為出發點:我們如以三月廿五日為聖神降孕聖母淨胎的瞻禮日期,耶穌聖誕就應當是十二月廿五日了。本瞻禮在西方教會,開始於第七世紀。如三月廿五日適逢聖週,本瞻禮便移至復活節的八日慶期後舉行。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聖週四前的主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之後是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聖週的開始),特別的禮儀是「聖枝遊行」,但聖枝的祝聖及遊行僅是附屬性的,即以一個比較「戲劇化」的儀式紀念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事蹟;這本來是獨立的儀式已變成了今日感恩祭的進堂禮。其實今日禮儀的重點是誦讀福音中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我們反省及默想的中心乃是十字架。

這主日使我們更深體會基督的愛,他服從了父的旨意,承擔了人類的苦難,使我們認清人類的罪過,要求我們脫離舊我,承行主旨,背起十字架,跟隨基督,參與他的救世苦難而分享他的光榮勝利,本主日即以這意義預示逾越奧蹟的內容,為逾越節三日慶典揭開序幕。

每天默想和故事 THOUGHT AND STORY OF THE DAY !!


 2024年
 03月  02月  01月

 2023年
 12月  11月  10月  09月  08月  07月
 06月  05月  04月  03月  02月  01月

 2022年
 12月  11月  10月  09月  08月  07月
 06月  05月  04月  03月  02月  01月

---------------生活分享---------------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03 Mar 2024 【聖堂是我家 齊齊愛惜它】
*23 Feb 2024 【苦路善功】
*18 Feb 2024 【甄選禮】
*14 Jan 2024 【收錄禮】
*01 Jan 2024 【Our 2nd home - Resurrection Church】

*Dec 2023 2023年堂區周年財務報告
*Dec 2023 2023年堂區通訊
 
 
 
 
 
 

-----------------------------------

*堂區新彌撒時間
*天主教四旬期
*Saint Teresa of Calcutta's Do-It-Anyway Poem
*苦路默想
*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在真福德蘭修女宣福禮中講道
*【THE BASIC ESSENTIALS OF THE CATHOLIC FAITH】